专业设置首页 > 轨道交通学院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铁道车辆技术专业

来源:专业设置发布时间:2024-04-10 10:35访问量:

铁道车辆技术专业
  铁道车辆技术专业(专业代码500106依托我院高水平专业群优势,顺应铁路发展大趋势,依托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铁路集团等区域行业而设立。我校是目前我市唯一开办铁道车辆技术的高职院校。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铁道车辆基本构造、工作原理、检修方法等基本知识,具备铁道车辆设备维护、技术管理及装备制造等能力,面向铁路运输行业的铁路车辆制修工、铁路机车车辆制动钳工职业群,能够从事铁道车辆运用和铁道车辆检修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实训条件
  我校该专业有铁道客车车辆、货车车辆各1辆,客车塞拉门系统1套,可用于专业的认知实训、检修实训、关键部件检修实训等实训项目。
YW25G型客车车辆


P62NK型货车车辆


塞拉门系统
  三、专业核心课程
  
铁道车辆构造、铁道车辆制动装置、铁道车辆电气装置、铁道车辆运用与规章、铁道车辆空调装置检修、160km/h集中动力动车组检修与运用
  
四、就业前景与领域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于铁路局车辆段、铁道车辆制造(维护)单位等铁道车辆制造、检修、运用与维护企业,从事铁道车辆的运用、维护、修理及检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