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成果首页 > 智能装备学院 > 教学科研 > 教科研成果 >

消除误解,正确认识“焊接”

来源:教科研成果发布时间:2019-03-15 13:01访问量:

      1881年,俄罗斯人Nikolai Benardos发明了碳弧焊以来,在140年的发展中,涌现出各种各样的焊接方法,为世界工业和人民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为人类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可以说焊接已经是工业领域一门非常重要的技术,但长期以来,人们对“焊接”有诸多偏见,使得人们不想去了解“焊接”,也不愿意从事焊接,希望这篇文章能消除家长和学生的误解,以正确的眼光认识“焊接”。
误解一:焊接有“辐射”,对身体有伤害
       有许多人认为,焊接有“辐射”,从事焊接会对人体有较大伤害,轻则免疫力下降,重则不孕不育,甚至可能患上癌症。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焊接中只有钨极氩弧焊的钍钨极带有一定放射性,但钍钨极只在西方某些国家使用,中国普遍使用的是铈钨极,放射量几乎不计。
误解二:焊接工作劳动强度大,生产条件差
       很多家长和同学觉得该找个干净体面的工作,而焊接工作恰恰相反,又累又脏,这种观点主要是对焊接方法的不了解。现代制造业中,机器人逐渐代替手工焊接,像汽车行业中,机器人焊接占比已经达到60%以上,有的车企比如特斯拉、宝马等已经达到90%以上都是用机器人进行焊接,改善了劳动条件,提高了生产率。
误解三:焊接工作没前途,收入低
       有些人认为焊接工作属于体力劳动,不需要多丰富的知识储备,一辈子都是当工人,收入低,没前途。随着工业发展,涌现出各种各样高端焊接方法,比如激光焊、电子束焊、摩擦焊等,这些焊接方法在航空航天、船舶、军工、精密仪器、交通等高端产业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比如央视系列栏目《大国工匠》第一集就讲述了焊接火箭的劳模高凤林的事迹,足显焊接的重要性。焊接人才是各个企业不可或缺的资源。学生毕业以后,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逐步晋升为焊接技师、焊接工程师、总工程师等高技术人员,并且焊接工种普遍比其他工种收入高。
希望各位家长和同学在空余时间可以多去了解一下“焊接”,也可咨询学校相关老师,多给自己一个选择机会,多一条成才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