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唯一由大型国有交通企业全资举办的高职院校

重庆唯一由市交通局重点支持的高职院校

重庆市优质高等职业院校、重庆市高水平高职学校

拥有重庆市唯一高水平轨道、铁道类专业群

西南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
学校动态

【志愿者心路】不一样的“礼物”

来源:学校动态发布时间:2016-02-03 20:14访问量:


       不知不觉跨年了,怀着希望迈进了2016年,面对生活,我选择了挑战——春运志愿者。我的人生被一连串的希望支配着,然而,希望也成全了我的人生。
        在幸福晴天里,希望如冬日的一缕阳光,有了它就有了热,有了热就有了活泼的生机。这次有幸成为北京队T10次列车三组的一员,让我能够在春运期间收获不一样的精彩!首先,我们每一名春运志愿者,都有两次的见习机会,然后才正式成为独挡一面的列车员。所以对这次春运既激动又有一丝害怕,为什么这样说呢?有时我一直认为自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儿,我生活着、思考着:有朋友的关心,有老师同学的帮助,有家人的爱护……在这些爱的的围绕下,我一天天成长,但我早已不再满足外表成熟,而是更渴望心灵的成熟。所以,我把这次春运经历送给自己十八岁的成长礼物!
        有人曾说,成长就像是一个阶梯,在你逐级而上的过程中,每向上一步也就会有一点小小的收获——或许是感动,或许是温馨,或许是体验。但你在匆忙拾级而上时,却又不可避免地会跌倒。见习的时候,我跟的火车是从重庆北站—北京西站,全程2087公里,历经14站23小时58分钟,尽管如此,于千万人之中,于无涯际之间,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恰巧奔赴你的人生中来,非常荣幸你成为了我的列车师傅——张歌姐姐。你的轻轻细语,你的谆谆教导,让我这个零基础徒弟从连车门都不知道在哪里,到现在能够自行开关车门,自行完成站内站前及列车运行中的各项作业。比如,刚开始开车门时经常忘开车门下锁,然后又到站了,门就打不开,这时旅客下车又下不了,我这心里焦急的呀,都不算热锅上的蚂蚁,应该是火苗上的蚂蚁吧,不过师傅来啦,我就像看见救世主似的向她投下求助的眼神,师傅在列车连接处的一边,没有说话,只做了个手势,指着列车车门下锁方向,我一下子就明白过来,急忙把下锁、上锁开了,让旅客有序慢慢下车,我顿时松了口气,不容易呀。
        渐渐地,在师傅的带领下,从紧张不敢跟旅客说话到现在能够流利自如的与旅客朋友们聊天,因为列车员在列车出站后,关好车门自检互检后需要在车厢内做个始发通告,跟旅客自我介绍和询问旅客需求。热情对待每一个旅客,微笑示人,着重注意重点旅客(老、幼、病、残),并让他们愉快的度过这次乘车旅行。旅客们每次下车后都会热心的叫一声:“小妹,再见啦!”然后手还在空中使劲的挥别。突然之间,一种愉快的感觉包围了我,那也许是幸福吧!所以,真的,满感动的……
        人总是不可避免的成长着,有人变得坚强,有人变得成熟,岁月的流逝燃烧着我们的青春和激情,人才会不停的长大,不停地收获,有时会跌倒,会丢失一些东西,但我从未放弃自己心灵深处那份初始的感动。
        这也许是成长赐予我的最珍贵的礼物,它将伴随着我继续成长,我也将用它书写青春之书中最绚丽的一页!

                                                                                                                           春运志愿者:李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