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唯一由大型国有交通企业全资举办的高职院校

重庆唯一由市交通局重点支持的高职院校

重庆市优质高等职业院校、重庆市高水平高职学校

拥有重庆市唯一高水平轨道、铁道类专业群

西南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
学校动态

【志愿者心路】时隔七年,同在广州,不同的我

来源:学校动态发布时间:2016-02-02 10:19访问量:

【志愿者心路】时隔七年,同在广州,不同的我
       此次我能亲身经历春运我非常的激动,我们在车长的带领下有序的上了列车,在做好始发的工作后,1月13日凌晨,列车缓缓驶出了重庆菜园坝火车站。
        列车出了菜园坝火车站后对班和我做了交接工作,这一次的出乘是没有师父指导下的独立执行任务,我默念着培训时的教程,在乘务室坐了下来背时间表。
        由于最近几天广东下了暴雨我们在广州北站停了两个多小时,这一刻我的心里异常的兴奋,时隔7年我又来到了广州,7年之后的我已经没有那一份稚气而多一份成熟、7年之后的我已经不是旅客的身份而是一名有担当责任感重的春运支援人员。
        1月13日下午四点过列车驶进了广州火车站,我们也开门迎接在候车厅足足等了四个多小时热切回家的旅客,等全部旅客上车以后,这一刻的我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一节车厢满满的都是人,连在车厢里走动都异常的困难。由于客流量太大,车厢的空间又狭小,车厢里异常的闷热。有两位旅客抱着一个不满三个月的小孩,小孩也许是因为空气流通不好哭了起来,我立即和同事把她们护送到了人少、空气相对流通的餐车去休息,待我整理好行李架后,闷热的车厢让我全身湿透,谁料这时又有一位旅客接开水被烫伤,我立即汇报了车长并从乘务室里拿来了药箱为他敷药。
        经过短暂休息之后,我开始在车厢进行巡视,并提醒旅客保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望着一张张归心似箭的面庞,我时时刻刻绷着一根警惕的神经,生怕因为自己的失误而导致旅客的越站或发生其它意外不能顺利回家。
        15号晚上十点钟,列车到达了终点站,看见乘客们走出车站,那一刻我感觉轻松了好多。经过这一次单独执行志愿者任务后,我觉得自己的心智似乎比以往更强大了起来,也为我的人生增添了一笔宝贵的经历。我想,许多年过后,我仍然会记得2016年这个冬天。
                                                                           
                                                                                                                            春运志愿者 翁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