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唯一由大型国有交通企业全资举办的高职院校

重庆唯一由市交通局重点支持的高职院校

重庆市优质高等职业院校、重庆市高水平高职学校

拥有重庆市唯一高水平轨道、铁道类专业群

西南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
学校动态

学校召开2024年工作会强调 以决战决胜之姿奋力书写交通开投集团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学校动态发布时间:2024-03-07 08:29访问量:

  根据工作安排,3月6日下午,学校在科学城主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2024年工作大会,梳理总结2023年工作成绩,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强调以“开年即开战”“起步即冲刺”的决战决胜之姿,奋力书写交通开投集团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上,学校党委书记彭超作工作报告。彭超在报告中全面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指出,2023年在学校发展历史上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多重困难考验,全校师生发扬“团结干事、担当作为,闻令而动、敢打必胜,只争朝夕、不等不靠,兼容并蓄、和衷共济”的建校精神,圆满完成了各方面工作任务,学校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综合实力更为强劲雄厚、铸魂育人工程落地见效、人才培养高地建设成效凸显、产教融合深度赋能改革发展、技术技能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学校现代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校园安全稳定基底不断夯实。


 
  在从宏观、中观、微观层面分析学校当前面临形势的基础上,彭超从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强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提升技术服务效能、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和对外合作、全面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筑牢筑实安全稳定“防火墙”等8个方面,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运输职院党委副书记、董事长,交通技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校长刘林在讲话中指出,我来校工作时间不长,只有10天时间,但从方方面面感到学校育人环境好、办学基础牢、服务能力强、未来发展好,强调用“六个是”“六个坚持”,以“开年即开战”“起步即冲刺”的决战决胜之姿,奋力书写交通开投集团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六个是” “六个坚持”,即党建引领是根本、坚持走好培根铸魂之路,产教融合是路径、坚持走好特色治理之路,改革创新是动力、坚持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服务行业是重点、坚持走好赋能转型升级之路,强基固本是根基、坚持走好内涵建设之路,法治安全是底线,坚持走好规范办学之路。
  党建引领是根本,坚持走好培根铸魂之路。要学好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思想高度统一确保政治、行动统一。要强化实干精神。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紧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持续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建强基层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持续推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特别是进一步建强教师和学生党支部,使之成为更强更好地团结师生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产教融合是路径,坚持走好特色治理之路。发挥校企一体优势。进一步放大校企一体优势,运用校企一体这一“黄金”体制,破解困扰技能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两张皮”的突出问题。建好六个产教平台。建好重庆市交通运输类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西南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轨道交通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现代产业学院、铁路校企合作工作站等平台,将其作为深化集团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做好人才共育、运行共管、资源共享等方面的“文章”。深化拓展服务范围。要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国资国企改革攻坚大局,加强与国资系统各相关企业合作,以职业教育的独特方式,推动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产教融合、产学合作,为国资国企迭代推进“1+4+4”改革贡献力量。
  改革创新是动力,坚持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把牢改革大势。进一步解放思想、打开视野,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着眼长远看教育,深入理解教育改革发展所处的新时代和环境的新变化,清醒看到建设现代化强国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使命、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变化新趋势、人口结构变化提出的新期待新任务,更好促进人的发展和行业的转型,更好推动教育成为交通行业、国资国企发展中的快变量、强变量。要抢抓战略机遇。根据形势发展,重新审视发展环境和自身情况,牢牢抓住与内涵建设紧密相关的质量工程,进一步推动企业办职业教育特别是国有企业办职业教育支持政策在校园落地见效,为学校改革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要注重发展质量。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量力而为确定办学规模,全力以赴提高办学质量,为入学的每位学生、轨道产业链上的每家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培训服务。
  服务行业是重点,坚持走好赋能转型升级之路。打造技能培训增长点。针对服务业、制造业在内的各产业已全面发力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等实际,全面提升在校生数字素养,同时锚定处于转型升级期的行业企业的新要求,加快提升培训服务供给质量,将技能培训打造成为学校创收的新增长点乃至增长极。扎实推进科教融汇。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动科技研发创新与教育教学、实践实训有机融合,提升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为学校深度融入新兴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提供重要保障。聚焦“新质生产力”。以新发展为号令、新产业为追求、新技术为手段,立足当下、面向未来,源源不断培养更多新型劳动者。
  强基固本是根基,坚持走好内涵建设之路。要持续改善基本办学条件。要在合理确定办学规模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扩建项目二期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着力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充分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夯实夯牢办学治校的“地基”。要着力提升关键办学能力。以新一轮质量建设工程和正在实施的质量工程为引领,以“三教”改革为抓手,拥抱产业、苦练内功,校企协同打造更多“金专”“金课”“金师”“金地”“金教材”和典型案例,迭代升级人才培养质量的“发动机”。要切实用好“双高”建设成果。要用好已建成和升级的校内实训基地,培养受企业欢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要全面梳理“双高”计划建设期内取得的200多个标志性成果,将好的经验予以分享推广,将对的做法形成标准、制度予以延续,为后“双高”时代改革发展增添“新引擎”。
  法治安全是底线,坚持走好规范办学之路。建好法治校园。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将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与新时代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依法办学、依法治教、依法施教,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校园蔚然成风,确保改革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做好除险清患。积极践行大安全观,聚焦政治、消防、食品、交通、人身安全和心理健康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压实责任链、织密安全网,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让安全隐患无处遁形,安全风险无处可藏,捍卫校园安全稳定。强化正风肃纪。紧扣新时代党建目标,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推进清廉校园建设,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工作会结束后,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听取教职工代表对工作报告的意见。
  学校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杨睿、副校长钟晓芬、唐春林、马莉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校教职员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刘畅副校长主持。





(文/办公室王欣 郑轩 图/库国静 彭露娇 编辑/库国静 审核/王淑贤 终审/文月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