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唯一由大型国有交通企业全资举办的高职院校

重庆唯一由市交通局重点支持的高职院校

重庆市优质高等职业院校、重庆市高水平高职学校

拥有重庆市唯一高水平轨道、铁道类专业群

西南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
学校动态

学校10月教学质量分析反馈会 强调通过“三坚持”“三转向”让高标准严要求的教学管理成为一种常态

来源:学校动态发布时间:2023-11-24 11:27访问量:

  11月22日上午,学校在科学城主校区教学楼A栋403会议室,召开2023年10月教学质量分析反馈工作会,客观评估看成绩、直奔主题指问题、理直气壮正教风,强调通过“三坚持”“三转向”让高标准严要求的教学管理成为一种常态。


 
  学校董事长张东旭在讲话中,从全员重视教学质量的氛围更浓,监督、分析、改进机制更趋成熟,主动改进教学管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更强等方面,肯定9月第一次教学质量分析会以来的工作成效,强调教学质量提升“永远在路上”,必须以“滴水穿石”的恒心和韧劲一抓到底,让高标准严要求的教学管理成为一种常态,为此必须做到“三坚持”。
  坚持“严”的基调不松不减,狠抓教学管理“一盘棋”教育的根是苦的,但果实是甜的。加强教学全过程管理是实现教学成果“苦尽甘来”的基础沃土。一要始终以“校本督导”为基础,以“严抓经常”应对“问题异常”。要把学校“日督导、周通报、月研讨”模式,分解到点、落实到平时,分解压实教学督导的“五级责任”。二要始终以“严谨治学”为根本,以“严管课堂”造就“精彩学堂”。课堂形象要“庄严”,育人态度要“严肃”,备课功夫要“严实”,把课堂“40分钟”真正转化为学生收获成长的“记忆片段”和三尺讲台耕耘桃李的“美好定格”。三要始终以“严师益友”为目标,以“师者仁心”润育“优质人才”。要坚持在严管引导之中体现厚爱,要坚持在情谊传递之中彰显能量,用大爱大道和精细举动在学生心中种下情感的种子,帮助茁壮健康成长。
  坚持“新”的步伐不停不靠,构建教学创新“一张网”像世间万事万物一样,教学也是处在运动、变化和发展的过程当中。一是深刻理解教学模式创新的历史规律和现实意义。国家去年12月颁布实施《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职业教育功能定位由“谋业”转向“人本”、改革重心由“教育”转向“产教”、发展路径由“分类”转向“协同”。作为职业教育改革“主力军”,我们要深刻认识教学模式创新的历史规律和现实意义,做到解放思想与教学改革相结合,守正创新与提档升级相结合,课堂变革与学生成长相结合,按照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导向,调整教学目标、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机制。二是充分把握教学模式创新的关键要素和制胜能力。要依靠强有力的教学模式创新,促进办学功能与结构调整,为此必须要有“新的思考力”、“新的变化力”、“新的吸引力”,做到“一院一策”“一班一策”。三是思考谋划教学模式创新的时代之新和长远举措。如今是人工智能、数字技术风起云涌的崭新时代,要提前开展基于教育规律下的教学创新,保持底线思维和长远眼光,努力在人工智能发展中赢得教学模式创新的先机。
  坚持“比”的氛围不骄不躁,紧拉赛马争先“一股绳”一要内引外联、借势作为,完善教学治理模式。向内大力引资源,进一步打造核心课程、优质教材、教师团队、实践项目,高质量实施“专家治校、教师治学”教学管理模式。对外要坚持“走出去”,经常性与其他学校、行业企业交流想法,创新教学管理做法,凸显亮点、打通堵点、挖掘新的提升点。二要推门听课、兴师助教,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每位教师的教学潜质都是广阔的,各学院和教师要坚持实干作为、勤能补拙,坚持明弱项、补短板、晒实绩、展思路,共同营造比学赶超教学氛围;骨干教师、专家教授要发挥“传帮带”作用,从教学设计、实施各方面,对能力薄弱的教师予以指导帮助,激发教师团队内生动力;学校层面继续挖掘典型案例,通过横向、纵向总结分析,考察选拔一批进步变化大、教学能力强的教师予以重点关注和培养。三要鞭策鼓舞、唤起动力,增强学生竞争热情。把尊重学生、肯定学生、激励学生放在教学管理的重要位置,宣传三好学生的“优秀”,挖掘普通学生的“独特”,激励全体学生的“自信”,营造人人皆优、各有所长、取长补短、竞相比优的浓厚氛围。


 
  学校党委书记彭超在讲话中强调,教育质量的高低归根结底还是要看学校的育人方式,希望全校教师上好每一堂课,讲好每一门课,通过“三转向”,即从追求知识转向建构关系、从被动学习转向主动学习、从间接经验转向直接经验,不断增强学生的归属感、成就感、获得感。




 
  会上,教务处、交通技师学院教务科相关负责人以图文、视频结合的方式,通报10月教学运行情况,教学督导室负责人通报10月教学诊断、教学资料核查情况,对教案、课标等进行分类指导,五年一贯制学院、高考升学部、智慧交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交商部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副校长刘畅、钟晓芬、唐春林等领导班子成员,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综合办公室主任、学工办主任、教学秘书,交通技师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专任教师代表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文/郑轩 教务处陈墁榆 图/库国静 编辑/库国静 审核/王淑贤 终审/文月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