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唯一由大型国有交通企业全资举办的高职院校

重庆唯一由市交通局重点支持的高职院校

重庆市优质高等职业院校、重庆市高水平高职学校

拥有重庆市唯一高水平轨道、铁道类专业群

西南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
学校动态

学校举行党委中心组2023年第七次学习(扩大)会 彭超在发言中强调要念好学爱干“三字诀”

来源:学校动态发布时间:2023-11-06 08:27访问量:

  根据工作安排,11月2日上午,学校在科学城主校区办公楼507会议室,举行党委中心组2023年第七次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信件精神,围绕相关主题进行专题研讨,学校党委书记彭超在发言中强调,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要念好学、爱、干“三字诀”。



  会上,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给东北大学全体师生的回信、向全球可持续交通高峰论坛致贺信,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9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等内容。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精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等内容,并对自学内容作了安排。
  




  在研讨交流环节,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主题,由彭超同志作中心发言,刘畅、曾庆东同志结合分管工作和个人实际进行研讨发言,在外出差的钟晓芬同志进行书面交流。


 
  彭超在中心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中,对什么是教育家精神,从“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等方面进行高度凝练和总结。作为国企举办的职业学院校,必须结合实际,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为此,要念好学、爱、干“三字诀”。
  第一个字,“学”。一是学理论。要在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尤其是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增强做大做强交通职业教育的信心和勇气,找到突破学校建设发展瓶颈问题的举措办法。二是学政策。要用好编印下发的《政策汇编》,原原本本、老老实实开展对新职教法、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相关制度学习,从政策层面找到撬动学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杠杆和支点。三是学业务。作为学校的干部骨干,要按照讲政治的教育专家、管理专家,懂教育的政工专家、保障专家的标准,认真学习与我们本职工作相关的业务知识和教育教学、服务保障知识,真正做到履职尽责、各负其责。
  第二个字,“爱”。首先,要乐教爱教。要真心真意、全心全意去爱职教这个行业,爱这个岗位,把它作为我们实现人生价值的事业平台去耕耘、去奉献。其次,要爱生如子。有人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们每位教职工要用爱去摇动、去推动、去唤醒我们的每位学子,兑现“人人有才,人人成才”的承诺。再次,要爱岗敬业。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每天保持如饥似渴学习、永不停歇奔跑的姿态,努力成为所在领域的熟手、专家,以每个岗位的工作专业性、精准度,助推学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第三个字,“干”。一是围绕中心干。牢固树立中心意识,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中心相关工作做得怎么样、好不好,作为评价各部门、各单位、各团队、每位教职员工工作的核心指标,引导所有的人财物资源、主要精力向中心工作聚焦,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二是高举“龙头”干。把“双高计划”“双优计划”项目建设和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作为倒逼学校改革、实现特色发展的“龙头”任务抓紧抓好、抓出实效,不断提升学校的美誉度。三是紧盯细节干。大力发扬工匠精神,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备好、上好每节课做起,从办好每份文、每件事、每个会开始,不断提升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
  会议还对自学内容做了安排。


 
  彭超在总结讲话中,从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选准学习内容、进一步加大督导检查三个方面,对进一步深化中心组和基层理论学习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杨睿、唐春林、马莉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专职组织员参加会议。

(文/陈立均 郑轩 图/库国静 编辑/库国静 审核/王淑贤 终审/文月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