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唯一由大型国有交通企业全资举办的高职院校

重庆唯一由市交通局重点支持的高职院校

重庆市优质高等职业院校、重庆市高水平高职学校

拥有重庆市唯一高水平轨道、铁道类专业群

西南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
学校动态

智慧赋能,我校人工智能大数据实训基地建成投用

来源:学校动态发布时间:2023-10-30 16:43访问量:

冲刺“双高计划”建设系列报道之四十六  

  历时1年时间,由我校智慧交通学院与重庆交通开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实训基地近日建成投用,学校对标一流、冲刺“双高”,推动交通职业教育转型发展再添新平台。






  该实训基地位于学校科学城主校区教学楼A栋1楼,建筑面积400㎡,总计投入800余万元,设计理念先进,功能布局合理,配套设施完善。




 
  基地主要由“人工智能+”智慧教室、智慧社区展示空间(人工智能实训室)、大数据实训室、人工智能大数据综合实训室等组成,每个区域均能同时满足50人的实训和技能考核需求。


 
  其中智慧教室引入支持红外触控书写、粉笔、液态笔书写的智慧黑板、智能板书数字化系统、4K双目AI摄像机及管理软件、智慧显示屏等最新技术,采用云桌面的方式灵活设置操作系统,具备录播功能,可满足相关课程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1+X大数据平台运维、数字技术工程师、大数据平台运维师资等职业技能项目培训和行业技能竞赛需求。


 
  智慧社区展示空间则通过智能前端技术和后端视讯智能开发,将人脸识别、垃圾分类、车牌识别等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和真实交通案例引入实训教学。




 
  据介绍,该实训基地是学校“双高计划”重点项目之一,建成后既可满足校内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铁道信号自动控制、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等专业实训教学需要,同时为全校开展信息技术类课程和其他课程提供“智慧+”软硬件支撑,也可根据行业企业的需求,承接社会培训、开展技术服务、承办各类专业技能比赛等任务,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教育的创新与实践,大力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应用型人才。

   (文/郑轩 图/库国静 编辑/库国静 审核/陈立均 终审/文月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