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唯一由大型国有交通企业全资举办的高职院校

重庆唯一由市交通局重点支持的高职院校

重庆市优质高等职业院校、重庆市高水平高职学校

拥有重庆市唯一高水平轨道、铁道类专业群

西南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
学校动态

城轨高铁技术实训基地:紧跟交通强国时代步伐谋发展

来源:学校动态发布时间:2020-02-16 20:12访问量:

“回眸2019”系列报道之三:
 
城轨高铁技术实训基地:紧跟交通强国时代步伐谋发展
 
  作为集教学实训、科研、科普功能为一体的智能化仿真与实体集成的多功能综合实训基地,城轨与高铁技术共享实训基地2019年紧跟交通强国时代步伐,脚踏实地谋发展,在整体水平、教学装备、师资培训、技能竞赛、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骄人成绩。
  一、成功入选国家级生产型实训基地
  2019年6月,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下发专门通知,公布《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项目认定结果》,学院轨道(铁道)类综合实训基地成功入该项目,城轨与高铁技术共享实训基地被认定为国家级生产型实训基地。本次国家级实训基地的成功入选,是对实训基地先进实训设施设备以及高水平实训教学的充分肯定,再次彰显了学院独特的办学特色与雄厚的办学实力。
  基地以重庆地铁、跨座式单轨、和谐号动车运行调度系统为原型,由学院与城市轨道、高铁动车、智慧交通行业优势企业合作研制开发,建有智能化实战演练沙盘系统、带三自由度运动平台的智能化列车仿真驾驶系统,CRH动车组车辆仿真实训系统以及信号控制、供电接触网、列检库、站台屏蔽门等真实设备集成的城轨高铁综合实训室(场)21个,在西南地区处于领先水平,曾获重庆市人民政府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示范成果。
  二、率先引入在用铁道机车用于实训教学
  2019年,在反复推敲、论证的基础上,完成韶山3型电力机车(SS3)、25G铁路客车、P62k铁路货车的采购及运输,在西南地区率先引入在用铁道机车车辆用于实训教学,标志着铁道机车车辆检修实训室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根据铁道机车车辆检修实训室建设方案,建成后,将成为将高铁综合维修技术与铁道机车实训、高铁站务与铁道机车检修实训、高铁动车组及铁道机车与铁道车辆检查实训、铁道车辆检修及铁路客运与铁路货运等,多种功能融为一体的铁道机车车辆专业一体化综合实训基地。
  三、技能培训质量稳步提升
  建成并挂牌成立重庆市城轨与高铁技术师资培训中心,全年开展校内教师轮岗培训13人,校内职业资格培训及鉴定2000多人,全年通过电工和钳工职业资格考核的达90%以上,组织校外国家级、市级教师培训100多人,协助继续教育处开展校外职业资格培训及鉴定1000多人。
  四、指导学生参加技能竞赛获大奖
  借力先进的实训设施设备,基地积极协助系部承办各类省部级以上学科技能竞赛5场,抽组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取得优异成绩,先后获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全国一等奖第一名、2019年度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三向杯”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与装调技术项目二等奖、“巴渝工匠”杯重庆第十二届高等职业院校学生职业技能竞赛“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一等奖等。
  五、发挥共享功能展示窗口形象
  全年完成20余次来自国内外学校、企业、政府的参观交流活动,协同党委宣传部成功举办第五届“开往春天的地铁”活动,携HXD3C机车模拟驾驶设备参展“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为中外来宾展示交通强国建设成果,普及智能交通、交通安全、交通文明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