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唯一由大型国有交通企业全资举办的高职院校

重庆唯一由市交通局重点支持的高职院校

重庆市优质高等职业院校、重庆市高水平高职学校

拥有重庆市唯一高水平轨道、铁道类专业群

西南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
学校动态

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学生组)职业技能大赛 重庆市预选赛在重庆运输职院举行

来源:学校动态发布时间:2019-09-27 11:03访问量:

    本网讯(文/党委宣传部李晗,图/吴磊)9月26-27日,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学生组)职业技能大赛重庆市预选赛在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所属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重庆市公共交通技工学校举行。
    竞赛采取团队比赛形式,分城市轨道服务员运营管理、车辆控制、信号维护三个赛项举行。其中,运营管理、信号维护赛项分理论和实操两部分,车辆控制赛项以实操为主。竞赛题以城市轨道服务员运营管理、车辆控制、信号维护的知识和技能要求为基础,强调理论和实践的综合应用,以及对学生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的考核。
    其中,运营管理赛项实操考试由票务系统、现场火灾应急处置、行车作业办理、信号故障处置、站台门故障处理、手摇道岔处置6个模块组成;车辆控制技能操作内容分车辆控制电路原理分析与设计、控制逻辑编程、电气设备安装与布线、车辆调试与故障排查处理4个项目模块;信号维护赛项实操考试使用轨道交通道岔控制智能实训考核系统进行,包括系统工作情况测试、《行车设备检查登记簿》填写、故障处理、组合配线调试导通4个模块。
    比赛由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主办,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承办,重庆运输职院、公交技校协办
。旨在推动职业院校教学改革和校企合作,提高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及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促进职业教育与社会实际需求融合,从而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
    共有来自重庆铁路运输高级技工学校、四川仪表工业学校、重庆电信职业学院等5所院校的14支队伍参加比赛。
    比赛过程中,选手们高度认真,合理分工、团结协作,共同完成竞赛任务,展示了新时代交通运输行业院校培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风采。
    为确保比赛顺利进行,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成立了专项竞赛工作组,从赛前筹备工作、日程安排、赛项规程等方面周密安排,全方位做好服务,并加大安保人力,增加校园巡逻次数,全程保障此次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