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职业素质教育>实践育人
成●记录 | 打赢这艰辛的一仗:智斗唱《好运来》的老婆婆
来源: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18-02-28 23:06 访问量:
当我们还没从春节的温柔乡里走出来时,节后的出乘已悄然来临,大家都还沉浸在合家团圆的喜悦中,却不知一场大战即将开始。 出乘
       当我们还没从春节的温柔乡里走出来时,节后的出乘已悄然来临,大家都还沉浸在合家团圆的喜悦中,却不知一场大战即将开始。
       出乘前,如往常一样,我们开始在车厢内整理内务,检查车门,打扫卫生,各自精心地布置各自的车厢,准备迎接旅客上车。可是却没想到节后第一趟就遇到一个大难题,让我们这些乘务员都有点不知所错。
 
       刚到重庆站,就看见一大波人群迎面而来,本以为节后客流会减少一些,没想到还是人山人海,不停地挤压着我们列车员,为了避免关不上车门,旅客上不了车,所以一见到这种情况,我们就加快检票速度,让旅客分别从两个门上车。
 
       听着车厢内有人唱着“好运来,啊,好运来……”这首歌,我发现唱歌的是一位老婆婆,看着她拦着路,然后“疯言疯语”地说“穿白衬衣的人昨天晚上都冻死了,今天早上又活了”,渐渐地我从她的言行举止中,看出她的精神存在不稳定的情况。
 
       于是,我立即向车长报告,车长告诉我这个情况几十年都没遇见过,一定要随时关注,给她同行的人打招呼看好她。我心里有点不知所错,突然有点紧张,有点害怕,后来我慢慢地冷静了下来,我告诉自己不要怕,不要怕,先自己慢慢处理,实在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找车长。
 
      她一直在车厢唱歌一直吵,还拦着路不让过,不仅影响了大家的休息,也影响了我们的正常上班。我怕她影响到车厢内的秩序,我采取了游击战,在她没拦着路时,就赶快去扫地、拖地、换垃圾袋以及解决厕所里的“拦路虎”,然后快速地回去,生怕被她拦住了不让走,开门时也是提前挤过人群去开门,生怕延误开门时间。
 
       到终点站时怕她不下车,车长和乘警一直在站台上等着,及时处理突发状况。好在没有发生意外,老婆婆下车了,而我们一直悬着的心也落下了,心中的那块石头也终于消失了。
 
       这一仗确实辛苦,我们睡也睡不好,吃也吃不好,可是经过这趟出乘,让我看到了我身上多了一份责任,也让我明白了遇事要沉着冷静地处理,打赢这一仗,确实不容易。

文/杨德莉


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招生咨询电话:023-47268005 47289907 47289908 地址:重庆市江津区双福街道祥福大道638号 渝ICP备14009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