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职业素质教育>实践育人
【春运社会实践】学习之星有话说丨不断学习,实习列车员为春运注入活力
来源: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4-02-06 23:11 访问量:
我们用行动诠释着新时代的铁路精神。让我们铭记平凡中的伟大,用心为每一位旅客创造温暖与感动的春运记忆,共同创造一个平安、温暖的春运
春运社会实践学习之星——钟镁玲
 
 

列车员的工作性质决定了这个岗位必须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安全意识、优质服务措施、规范作业标准以及吃苦耐劳的精神。作为春运实习列车员的我们,重视专业技能培训,明确岗位职责,强化安全意识,确保行车安全。通过邀请行业专家授课,我们深入了解开关门的安全意识等关键要素,通过短线跟车实训和一对一带教师傅指导,培养了实操能力和列车员的职业素养。

通过培训,我们学习到服务态度、沟通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是春运实习列车员核心素养的一部分。我们保持微笑,用温暖的语言和行动来关怀每一位乘客;我们学会倾听,及时了解乘客的需求和建议;我们不断成长,通过思考给予回应或提出解决方案。

安全是春运的重中之重。作为列车员,我们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提高安全意识。在上下车时,我们要仔细检查车门是否关闭到位,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每一个细节都关乎着乘客的安全和铁路运输的顺利进行。保持热爱,坚定信念,我们实习列车员不仅能安全出乘,还为春运服务注入新的活力,为铁路运输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春运社会实践服务之星——胡蔚玲

 
 

春运大潮中,乘客们不仅需要写满“平安”的回家路,更希望一路走来暖意融融,带着温情和舒畅回家。1月23日我正式以春运实习列车员的身份再次踏上了开往北京西的T10次列车,熟悉的车厢,熟悉的工作,不同的乘客和不同的挑战。

凌晨时分,寒风刺骨,我们坚守在岗位上。换班、叫醒服务、打扫卫生、处理垃圾,每一个细节都关乎着乘客的舒适与安全。从被他人服务到服务他人,从不能适应长时间工作到一直以饱满热情服务乘客,对于之前的我们来说都有些措手不及,但好在师傅的细心指导,我们渐渐适应了这些工作,乘务工作要求每一位列车员都时刻保持精神高度集中,春运不只是数亿人在短时间内迁徒的宏大叙事,更是关乎着每一个个体具体而细微的悲欢感受和体验。安全保证每一位乘客的安全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服务好每一位乘客也是我们的宗旨。在正式工作之前的职业技能培训中,我们不断提升服务意识、沟通技巧和应急处理能力。行业专家的授课、跟车培训,都为我们增添了专业底蕴。正是这些夯实的基础,让我们从容应对工作中的每一个挑战。在工作途中我服务了一名残障人士,在他上车时我仅仅只是帮助他搬动行李,我相信这是每一位列车员看见都会伸出援手的工作,但是当我听到他感谢的话语并问我的姓名和工作编号向铁路12306打出感谢电话时,我明白一切的工作都是值得的,乘客的肯定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认可。这再一次坚定了我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列车员的想法,打扫卫生、开关车门,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承载着我们对乘客的关心与责任。每一件小事,都是我们追求卓越的体现。

展望未来,我将永保初心。放眼前路,继续勇担新时代铁路青年志愿者的使命,用优质高效的志愿服务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以青春热情助力交通强国建设,在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中抒写人生画卷。



春运社会实践服务之星——周佳宜
 
 

作为铁路学子兼入党积极分子,我深知春运社会实践是我们锤炼意志、砥砺品格的珍贵机会。在T10/9-2车次的实践中,班组累计接待旅客约6798人,车程4146公里,确保了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

在实践锻炼中,我经历了紧张、摸索和自信的过程。开始时,我每次开关车门都紧张不已,期望快速高效地进行乘降作业。在服务旅客时遇到许多问题,我时常向师傅请教,并努力将师傅的教诲铭记于心。经过实践体验和不断总结,我现在能够独立管理好车厢,掌握了软卧和硬座的工作重点。软卧工作重点在于细致服务,为新上车的旅客做好安全宣传、为终到站的旅客做好下车提醒服务;硬座工作重点在于全面掌握旅客信息,提供关怀服务、核对人员、提醒到站、保证车内清洁、做好消防等安全隐患排查。

这次春运实践让我提升综合素质。遇到一位盲人旅客时,我深刻感受到作为铁路人的使命与责任。我们一路护送他上车、安排同学护送他下车,确保他平安返乡。这让我认识到铁路的关怀无微不至,从上车到与亲人见面的途中,都有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无私奉献。

铁路人用行动践行着“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精神。学校和企业形成了完备的人才培养计划,从理论学习到长途跟车学习再到独立工作,我们逐步成长为合格的列车员。

我们用行动诠释着新时代的铁路精神。让我们铭记平凡中的伟大,用心为每一位旅客创造温暖与感动的春运记忆,共同创造一个平安、温暖的春运。


来源/胡蔚玲 周佳宜 钟镁玲 审核/刘金飞 黎功科 江炫蒙 编辑/张朝阳



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招生咨询电话:023-47268005 47289907 47289908 地址:重庆市江津区双福街道祥福大道638号 渝ICP备14009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