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职业素质教育>实践育人
【铁路车站“红岩”志愿服务】春运我在岗丨用行动诠释爱心与责任
来源: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4-02-02 22:57 访问量:
志愿者们的热情和奉献精神,如同一股暖流在各个车站涌动。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让旅客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关怀
 
重庆北站“红岩”志愿服务之星:黄柯钦
 

今天是志愿服务活动中平凡的一天,我接到了一个需要爱心服务的电话,电话来自一对老夫妻,其中老爷爷因为腿脚不便,行走困难,老婆婆又提着沉重的行李,需要帮助。老爷爷说,他已经多年没有来过火车站,这次他们回老家,想顺便体验中国高铁的魅力。我得知情况后,立即推着轮椅前往北2检票口接应两位老人。由于扶梯的方向只上不下,我只能自己抬着轮椅下到一楼,接到老人们,通过另一边的直升电梯将他们带到候车室。在带着两位老人前往服务台登记的路上,我与他们进行了很多交流,也向他们介绍了如今火车站的变化以及许多便民的设施,让他们感受到了车站为乘客带来的许多方便。

最后,在服务台值班员的陪伴下,我成功地将两位老人送上了火车,并告诉他们如今服务贯通整个旅游过程,在下车时也可以申请相关的接送服务。我想,帮助他人,传播铁路文化,大概就是铁路志愿者的服务意义吧。


 

重庆北站“红岩”志愿服务之星:


姚佳丽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本次寒假的车站实践活动。 这也是我第三次参加重庆车站实践活动,我依然怀着满腔的热血,春运是客流高峰,但我已经做好了全面迎接返程大客流的准备。

这次我负责的岗位是进站口,也是我之前没有尝试的岗位,在我看来进站口是所有乘客回家团圆的“第一道门”,作为进站口的志愿服务者,在进站口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全程站立,进站口大门的寒风成了对我们最大的考验。虽然当志愿者很累,每天坚守在相同岗位做着最简单的事,但是每当看到为旅客们解决问题后他们开心的笑容时以及对我道出的感谢,总能嫣然一笑,化解我心中的劳累。

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尽我们所能贡献出青春力量,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必须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在实践中不断历练提升自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和带领他人,让“青年之我”手执“青春之笔”绘就“时代画卷”!


 

涪陵北站“红岩”志愿服务之星:杨晗
 

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我觉得非常荣幸,我的工作是在出站口等着乘客有序出站,六岁以下的小孩跟随家长有序过闸道,排查有无蹭闸道的情况,如果乘客过闸道遇到了困难,要帮助乘客解决,让乘客走人工通道。

春运的客流量很大,如果乘客过闸道遇到了困难,要帮助乘客解决,让帮助那些急着回家过年的人能更快的回家与家人团聚。我向检票口的前辈请教了一些平时不是很常见的知识,学习了很多知识,也使我收获了很多工作的宝贵意见。

还有一位要进站的哥哥,由于没有带身份证,所以需要扫码进站,但是用的是其他app所以无法进站,由于检票时间快结束了,所以他很着急,我帮助他下载了铁路12306app,快速的办理了临时身份证,成功地让他在检票结束前成功进站。看到他们顺利地进站我们感到很开心,听到他们的一句谢谢,我们也感到自己的工作得到了认可。虽然天是冷的,但是我们的心是暖的!

 

感谢企业对我的信任,我也将不负学校的期望,保证顺利完成服务任务!


 

重庆北站“红岩”志愿服务之星:杨锐
 
 

 

下午的时候,我遇到了一对老夫妻,他们说他们是第一次来重庆旅游,他们想体验一下中国的高铁。我帮助他们取票,并且详细地为他们讲解了票面上的信息,包括检票口、车次时间和座位号等。由于他们行李过多,我主动帮忙将行李提到了检票口。一路上,两位老人对我连连道谢,让我觉得心里暖暖的。

随后,我又遇到了一位满头大汗的婆婆和她的孙女,看到婆婆慌乱的模样,得知婆婆不知道检票口在哪里,并且没有取到车票,我立即跑到取票机帮她取了票。当发现距离停止检票只剩一两分钟时,我毫不犹豫地提着行李,一路奔向检票口,最终帮助婆婆和孙女顺利赶上了高铁。在这一天里,我陆续帮助了多位旅客,包括首次乘坐高铁的老人、不知道如何取票报销凭证的人以及不知道检票口的人等。

 

我希望在我收获快乐的同时,我的热情服务和无私奉献精神感染了每一个受到帮助的旅客。


      志愿者们协助车站展开相关新春活动,协助配合多次摄影彩排活动等,在活动中积极组织旅客参与,让旅客、志愿服务者亦或者一些职工一起体验新春的新气象,新兴趣。志愿者们与旅客、职工们共同留下了美好的瞬间,这些瞬间将成为大家心中永恒的回忆。志愿者们的热情和奉献精神,如同一股暖流在各个车站涌动。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让旅客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关怀。


 

来源/姚佳丽  杨晗 黄柯钦 杨锐 舒语 审核/彭余 徐义渝 江炫蒙 编辑/刘钱



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招生咨询电话:023-47268005 47289907 47289908 地址:重庆市江津区双福街道祥福大道638号 渝ICP备14009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