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学工在线>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第四届辅导员文化建设活动暨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启动仪式
来源: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7 17:05 访问量:
2020年11月26日,学院主校区教学楼A401会议室开展了第四届辅导员文化建设活动暨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启动仪式。学生处处长、各二级
    2020年11月26日,学院主校区教学楼A401会议室开展了第四届辅导员文化建设活动暨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启动仪式。学生处处长、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团总支书记;学院团委负责人、全体辅导员以及学生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13年起正式启动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以来,我院已连续开展了八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学生处刘妮娅处长分别从大赛立意、变化等方面解读本次大赛相关要求以及水平高度提升要求。
    在大赛方案解读发言中,刘妮娅处长从三个方面讲解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之变。
    一是分组晋级;本届大赛赛制升级,创新性设置了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采取全体辅导员分组淘汰制,根据初赛综合成绩排名,每组前4名者晋级学校决赛,赛制竞技性更强、竞争更为激烈。
    二是分级定项;采取专项比赛和日常工作提升相结合方式,涵盖内容包括“基础知识测评及网文写作、了如直掌(找学生、析案例)、谈心谈话、工作台账、精彩主题班会、思政引领、真知灼见”共7个项目,考验辅导员职业能力水平、理论政策水平以及工作经验总结提炼水平。将参赛经历和工作实践逐渐转变培训培养方法,做好分级分类的管理和培养。
    三是评委交叉;初赛阶段,各组的评委将由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工办主任随机抽签交叉分组担任,考验评委公平、公正评价的水平,作为评委压力会更大、责任更重。

    辅导员库国静作为参赛代表发言,以赛促学、以赛促建,通过参加辅导员职业素质能力大赛,为自己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也提供了锻炼机会与平台。同时分享了参赛感受、意见建议、备赛收获。在之后的比赛中,将积极认真备赛,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赛出水平、展示风采、争取荣誉。
    刘妮娅处长在启动仪式中强调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辅导员职业能力的好坏关乎“立德树人”任务的实现,关乎自身职业规划和发展,要以“围绕学生”为工作核心,不能脱离工作实际,明确自身角色和定位;以积极和认真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输出,以赛促建、以赛代练,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这也是大赛始终不变得要求。
    据悉,此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将从11月30日开始到12月底结束,历时1个月时间。相比往届内容更为丰富,工作举措要更注重实效。拟邀“最美高校辅导员”进校交流,学习优秀辅导员的工作方法、工作理念;落实学院首届“最美辅导员”、“金牌辅导员”、“届满辅导员奖”评选活动,真正实现对辅导员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双重鼓励;搭建辅导员交流平台,增强学工队伍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形成健康向上的辅导员团队文化。
    此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扩大了覆盖面,多渠道多层面为更多辅导员提供自我提升的机会。以更合理的赛程安排,更创新的赛制策划,推动辅导员辅导员队伍建设与素质提高,助推学生工作更好地支撑学校内涵式发展。
    启动仪式结束后,组织开展了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基础知识笔试。

 


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招生咨询电话:023-47268005 47289907 47289908 地址:重庆市江津区双福街道祥福大道638号 渝ICP备14009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