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思政教育>主题班会
【思政教育】智慧交通学院丨“缅怀国士”主题早读
来源: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23 16:53 访问量:
2021年5月22日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逝世享年99岁,相继五分钟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逝世享年91岁。为缅怀两位国士,铁道信号1901
      2021年5月22日“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逝世享年99岁,相继五分钟“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逝世享年91岁。为缅怀两位国士,铁道信号1901班开展了为期一周缅怀两位国士的早读,由辅导员吴家丽主持开展。

      首先观看视频《袁隆平的先进事迹》,袁隆平1930年9月1日生于北平(今北京),江西省德安县人,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中国国家杂交水稻工作技术中心主任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客座教授、怀化职业技术学院名誉院长、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顾问、世界华人健康饮食协会荣誉主席湖南省科协副主席和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2006年4月当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先后获得“国家特等发明奖” “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多项国内奖项和联合国“科学奖”、“沃尔夫奖”“世界粮食奖”等11项国际大奖。通过这个视频让我们更加了解袁隆平爷爷。

      冉思斯介绍了1967年4月,袁隆平起草“安江农校水稻雄性不孕系选育计划”,呈报省科委与黔阳地区科委。6月,由袁隆平、李必湖、尹华奇组成的黔阳地区农校(安江农校改名)水稻雄性不育科研小组正式成立。为祖国做出了贡献!


      蒋其全同学给我们讲述了吴孟超院士的感动事迹,吴孟超自己这样说:“我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战士,只要我活着一天,就要和肝癌战斗一天。即使有一天倒在手术台上,也是我最大的幸福。”一个人,找到和建立正确的信仰不容易,用实际行动捍卫信仰,更是一辈子的事。吴孟超说,他“一辈子做了一件事”。



      曹敏杰同学讲了袁隆平“不让百姓挨饿”—携初心追着太阳,袁隆平出生在动乱年代,从小跟着家人过着颠沛流离的逃难生活,在重庆求学时,经历了大轰炸,他感到,要想不受别人欺负,国家必须强大起来。新中国成立前,袁隆平亲眼见到倒伏在路边的饿殍,十分痛心。选择农业报国,源自袁隆平想让大家“吃饱饭”的强烈愿望。
通过本周早读,同学们认识到袁隆平院士、吴孟超院士的离开是一件多么悲伤的事情,他们是无数人心中敬仰的榜样,更是每个中国人不应该忘记的名字。国士无双,我们将永远铭记他们!愿世间如你们所愿,“医食无忧”!袁隆平院士,吴孟超院士,一路走好!
(图文/铁道信号1901    辅导员/吴佳丽     责编/赵思媛)


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招生咨询电话:023-47268005 47289907 47289908 地址:重庆市江津区双福街道祥福大道638号 渝ICP备14009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