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与建筑学院

学院简介首页 > 铁道与建筑学院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铁道与建筑工程学院简介

来源:学院简介发布时间:2017-03-14 14:53访问量:

学院简介
铁道与建筑学院是学校重点建设二级教学单位,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79%的教师具有研究生学历,64%来自于工程建设单位,71%具有高级及以上职称,教师持有注册土木工程师、建造师、测绘工程师、造价工程师等与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率达到86%,“双师型”教师6人。开设铁道工程技术、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建设工程管理、建筑工程技术四个专业,面向公路、铁路和建筑工程的建设和管理领域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专业对口就业率达95%以上职业素养与综合素质受用人单位高度评价、长期供不应求。
专业介绍:
铁道工程技术专业:培养掌握铁路线路、桥涵、隧道等工程建设施工与管理、养护与维修等基本知识,具备铁路线路、桥梁隧道工程施工管理能力、病害养护维修等能力,可以在工程建设单位从事铁路工程和城市轨道工程建设工作,也可以在铁路和城市轨道运营单位从事养护维修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长期承担成都铁路局“2+1”工务定向培养教学工作,考试通过率和平均成绩稳居同类院校前茅
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服务国家交通强国战略,培养掌握公路、铁路和城市轨道工程的施工、测量和试验检测基本知识,具备公路、铁路和城市轨道工程施工与管理能力,可在公路、铁路和城市轨道等工程建设单位,从事公路、铁路和城市轨道工程、市政工程施工、测量、造价、监理和试验检测;也可在运营单位从事路桥隧检测和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该专业毕业生基本在央企或大型国企就业,就业面宽,供不应求,发展前景好。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培养掌握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和管理、工程安全、装配式建筑、工程测量、建筑结构基本知识,具备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和组织管理、建筑材料应用、检测和监测、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工程内业技术资料整理和编制、施工安全管理等专业技能,可从事建筑工程施工一线主要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该专业课证融合特色明显,毕业生不仅能获取施工员、测量员、试验员等技能人员资格证书,课程还能对接二级建造师和
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人员等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内容,社会需求稳定,职业生涯发展前景广阔。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培养掌握建设工程施工技术、工程测量、工程造价、工程项目管理和BIM技术应用基本知识,具备工程招投标、施工组织管理、工程安全管理、项目资料管理等能力,可从事建设工程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该专业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初级)证书考试通过率90%以上。
实训基地:
已建成工程测量实训室、工程检测实训室、工程材料实训室和工程软件实训室等实训基地,并与企业合作,充分利用企业的试验检测中心开展教学,突出学生技术技能培养。
校企合作:
先后与多家央企合作,开设工程测量、安全管理、试验检测等订单班,紧密对接生产过程,采取项目制和工学交替等教学模式培养人才。
2017年6月,与中建四局三公司联合开设“中建四局三公司”订单班,探索校企“双主体”育人模式,为企业培养急需人才。
2018年7月,与中铁二十二局五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实施“工学交替、校企融合”定向人才培养计划,联合开设“工程测量卓越技能人才定向班”和“试验检测技能人才定向班”,培养企业急需的工程测量和试验检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020年,获批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考点、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施工现场专业人员培训和考试机构和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证的新职业从业人员(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培训机构等。
2021年5月,成都铁路局“2+1”桥隧工定向培养五个省市的学生共计199人,考试通过率和平均成绩均位于参与“2+1”定向培养教学工作9所同类职业院校第一。
学院骨干教师简介:
1、唐晓松 正高级工程师 教授 博士(后) 铁道与建筑学院副院长 注册土木(岩土)工程师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 重庆市地质灾害先期处置专家 重庆市土木建筑学会专家 重庆市国土房屋应急调度中心地质灾害应急专家
2、王  影 副教授 一级注册建造师 铁道工程技术专业负责人
3、胡丽娟 副教授 监理工程师 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负责人
4、陈  莉 副教授 一级注册建造师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负责人
5、吴姗姗 副教授 二级注册建造师、助理试验检测师、BIM技术应用技能师资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负责人
6、余华云 高级工程师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 一级注册建造师 重庆市综合评标专家 重庆市政府采购评审专家
7、乔根 高级工程师 二级注册建造师 
8、高兵 高级工程师
9、王莉 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