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职业素质教育>实践育人
【春运社会实践 】服务之星有话说丨公运学子勇担当,春运服务暖人心
来源: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4-01-22 22:09 访问量:
相信,2024年春运路,在“路”与“人”的双管齐下,必将是一场体验更加美好、更加幸福的规程
0
1

韩佳俊:用行动温暖回家路

 

随着春运的到来,成千上万的大学生志愿者加入了春运服务的行列,他们跟随火车,为旅客提供各种帮助,让他们在回家的路上感受到家的温暖。

 2024年1月15日,我深切感受到了春运的庞大和复杂,春运是中国人民一年一度的迁徙大潮,涉及到数亿人的出行,我看到了火车站人山人海的场景,感受到了旅客们归家心切的急切心情。这让我更加明白了春运的重要性和难度,也对那些常年坚守在春运服务一线的工作人员产生了深深的敬意。

其次,我深刻体会到了志愿服务的价值,作为一名志愿者,我能够为旅客提供帮助,解答他们的疑问,给予温暖的关怀,这让我感到非常的自豪和满足。我看到了旅客们因为我们的帮助而露出的感激笑容,这让我明白了志愿服务的真正意义。我们是在提供帮助,更是在传递爱心和温暖,让人们在漫长的旅途中感受到家的温馨。

 此外,我也从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和素质。作为一名志愿者,我需要具备良好的服务意识和专业技能。我学会了如何与旅客沟通,如何处理各种突发情况,如何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这些都是校期间无法获得的宝贵经验,我相信这些经验将对我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产生积极的影响。

最后,我认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在春运跟车服务中,我们是一个团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和任务。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更好地为旅客提供服务。我看到了团队成员之间的默契和合作,这让我明白了团队合作的力量。
0

2
胡顺利:用爱心和热情温暖旅客的心
 

春运的大幕已经拉开,在这场被称为“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中,有一群特殊的人,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投身到春运服务的第一线,他们就是春运跟车志愿者。

2024年1月15日,春运跟车志愿者我们来自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在从重庆西开往北京西的T10次列车,我一直拥有着坚定的信念——为旅客提供最好的服务。他们用无私奉献的精神,诠释着“158”精神——“1”是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5”是五角星,代表五星服务;“8”是八路军,始终坚定初心。

本次很荣幸的成为本次班次为T10-2组的成员,我踏上了由重庆西开往北京西T10次列车,但是这次的却有些特别,由旅客的身份变成了乘务员,被动转为主动,彰显志愿服务提档升级。旅客遇到困难,主动向志愿者求助,都能得到及时解决。可有的旅客不好意思打扰别人,急得团团转。这就需要志愿者做到眼勤、手勤、腿勤,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作为。因为有了更多的志愿者主动作为,从而帮助更多的旅客分忧解难,温暖人心,和谐社会,打造春运快车道。 

当然作息的不同,身份的转变,给我们带来了较大的困难与阻碍,但是通过师傅的细心教导,通过我们的细心学习,我们很快便掌握了如何去成为一名合格的乘务员的这一角色,车门的开关,车厢的清洁,人员的检票,耐心且专业化的为旅客进行服务。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春运跟车志愿者们用爱心和热情温暖了每一位旅客的心。他们是这个春运中最可爱的人,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点赞,向他们致敬!
0

3
张爽:最大能力、最佳状态、最优服务
 

“实践出真知”。同样,只有当我投身志愿服务实践时,我才真正能理解“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2024年1月15日,从重庆西开往北京西的T10次列车迎来了疫情结束以来的第一次出乘。此次跟的班组为北京车队T10-1组,非常荣幸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并在此过程中受益匪浅。

在本次跟车培训的过程中,让我体会到了铁路工作的艰辛,也体会到了服务旅客所带来的快乐。我们始终秉着服务至上的宗旨,为了让每位旅客安全、顺利地回家过年,积极引导旅客进站上车,耐心解答旅客问询,无论多累,服务旅客时脸上永远保持微笑,目送旅客踏上归乡的征程,我们的心是快乐的的;听到旅客说一声“谢谢”,我们的心是满足的。

这一趟旅程让我收获颇丰,不仅了学会了如何当好一名列车员,更重要的是让我体会到了春运对于铁路一线工作人员是一种多么大的考验,只有我们牢牢驻守这道防线,才能让广大百姓放心、平安的回家!“人民铁路为人民”,作为新时代好青年,我们应该坚持安全第一、以人为本,以最大能力、最佳状态、最优服务,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把职责担当转化成提质增效、优化服务的动力,就能更好守护春运回家路。
0

4
叶盛:以服务为宗旨汇聚时代暖流
 

冬天是残酷的,它冷藏了太阳的万丈光芒,但阻挡不了人心的温暖,也无法阻止我们对生活的热爱。为传递爱与温暖,捕捉冬日里的温阳。

春节临近,春运开启。在1月15日我踏上了北上培训的路途,过去,我们对铁路工作不了解,特别是列车员这个敬业爱岗甘当螺丝钉的岗位,总是对工作人员有些误解。当自己这次亲身体验过后,才认识到铁路工作者的艰辛与不容易。我们作为实习列车员一天才工作9个小时左右,还有换班制,而铁路职工要从早到晚全天工作。在新乡站时,漫天飞雪,那种美是无法言语形容的但那种寒冷时无法想象的,第一天的我脸被冻得通红,那叔叔阿姨们呢?身处其中才体会到了他们的幸苦,感受他们为这个社会做出的贡献。和他们相比我的付出是那样的微小,了解他们的工作,我为之动容。春运,有你们,才有旅客的平安到家。

我们身为此次活动的传播者,同时也是践行者,为旅客们送温暖、献爱心,以服务为宗旨汇聚时代暖流,涵养主流价值、培育文明新风,彰显了社会文明的温暖和高度。相信,2024年春运路,在“路”与“人”的双管齐下,必将是一场体验更加美好、更加幸福的规程。

 

(来源/韩佳俊 胡顺利 张爽 叶盛 彭昆 审核/ 彭余 黎功科 江炫蒙 编辑/谢金助)



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招生咨询电话:023-47268005 47289907 47289908 地址:重庆市江津区双福街道祥福大道638号 渝ICP备14009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