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学工在线>学工动态
轨道交通学院|“珍爱生命,预防艾滋”主题心理班会
来源: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10 14:11 访问量:
12月1日是国际防艾日,防艾顾名思义是预防艾滋病。所以在这个日子到来之前,动车班和车辆班开展了珍爱生命,预防艾滋的防艾教育。 心理
   12月1日是国际防艾日,“防艾”顾名思义是预防艾滋病。所以在这个日子到来之前,动车班和车辆班开展了“珍爱生命,预防艾滋”的防艾教育。 
   心理委员作为主讲人,从什么是艾滋病、艾滋病的危害、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如何预防艾滋病这四个方面来向我们进行教育。
   首先介绍了艾滋病是由于感染了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简称HIV,又称艾滋病病毒)后引起的一种传染病。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后,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T4淋巴细胞作为攻击目标,大量吞噬、破坏T4淋巴细胞,从而破坏人的免疫系统,最终使免疫系统崩溃,人体丧失对各种疾病的抵抗能力。抵御疾病的能力降低,易发生多种感染和肿瘤,最终导致死亡。
   之后又向我们生动形象地表达了艾滋病的一些危害,其中包括对个人的危害、对家庭的危害、以及对国家和民族的危害。从个人逐渐扩大到国家层次,这足以说明了艾滋病对我们社会的危害性大。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有性传播、血液传播、以及母婴传播这三大传播途径。所以在平常的生活中,如果我们身边有艾滋病患者,我们不能够去抵触,排斥他们,在平常的接触与交流中是不会传播艾滋病毒的,我们更应该去关WOMEN B照,帮助他们减轻心理压力。
   最后讲到了我们该如何预防艾滋病。从社会方面的来讲,我们应该加强艾滋病的监测检疫卫生检疫部门,对入境人员进行严格检查,对艾滋病抗体阳性者,坚决不允许入境;阻断HIV的母婴传播途径;避免医源性艾滋病传播;消除静脉滥用药物的现象,特别是静脉药瘾,不共用针头、注射器和药物。不共用牙刷、剃须刀或其它可能被血液污染的物品。从个人层面来讲,避免对健康有危害的行为;树立自我保护意识,预防性侵犯;远离毒品,从拒绝吸烟开始。
(图文/罗正舟、梅本礼   责编/李玉洁)


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招生咨询电话:023-47268005 47289907 47289908 地址:重庆市江津区双福街道祥福大道638号 渝ICP备14009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