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学工在线>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安全稳定专题会
来源: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21 21:17 访问量:
为统筹做好2020年寒假前及寒假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学校学生安全工作稳定有序。12月18日,学生处在办公楼403会议室召开安全稳定
    为统筹做好2020年寒假前及寒假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学校学生安全工作稳定有序。12月18日,学生处在办公楼403会议室召开安全稳定专题会。学校刘畅副校长、学生处处长、各二级学院副院长、学工办主任、心理专员以及学生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学生处处长传达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交通开投集团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会、学校安全稳定和意识形态形势分析会和相关文件精神,分析研判安全稳定、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强调部署年终岁尾相关工作任务。
    传达学校党委书记彭超、校长刘东燕等学校领导工作要求,重视学生安全教育,严格管控疫情数据排查,做好学生离校安全管理、留校生安全管理以及寒假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通报期末考试及放假工作安排,注意考风考纪,引导学生释放心理压力,强化落实寒假前及寒假期间安全机制,提倡师生戴口罩,防疫物资准备,保障社会实践安全有序开展。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学生管理、校园管控、心理疏导、舆情管控、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工作,确保全校上下的安全稳定。
    学生处刘妮娅处长在会议中指出近期学生安全工作重点注意事项,一是要重视学生安全稳定教育,细化假前、假中安全教育工作;二是要精细学生提前离校、返校、归校以及在校相关数据摸排管理,针对留校学生要启动动态跟踪,并做好家校联动;三是注重安全隐患细节规避,注意宿舍安全隐患因素,以安全事故为例,强调宿舍内部检查,消防安全隐患检查,禁止抽烟,学生心理信息源设立等措施的必要性。四是及时报送心理排查数据,(心理特情五类学生共计816人,605人在约谈,已完成470人),通过心理健康数据分析,医校联合建立重医分级预警,实现家校实时联动,保障心理健康不放松。
    刘畅副校长在会议中提出进一步的工作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具有“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工作理念,把安全工作做细做实。他指出近期学生安全稳定工作,要做到疫情防控常态化,安全管理精细化。
     刘畅副校长对心理健康教育、疫情防控、债务风险、网络舆情、宿舍管理等多方面工作逐一强调。一是要强化查寝职责与寝室管理,明确问责机制,要清楚认识查寝制度是高校辅导员的常规工作机制,是可持续的安全工作保障,以目前情况来看,查寝力度不够,次数不够;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分析研判关键、特殊、重点问题,提前应对,注重实效。在宿舍文化建设方面,要以强化学生安全工作制度为导向,持续性保障落实宿舍安全。注重细节,抓紧抓实工作任务。按教委要求以及上级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合理机制以及分级制后考核指标,保证现有的工作成果;三是加强协同配合建立健全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和联动机制,精细化掌握学生情况,重视家校沟通,家校反馈全覆盖。注意校园贷等形式的安全隐患,加强“一节三夜”、心理健康安全教育,最大程度杜绝任何形式的安全隐患;四是要强化意识形态认知,开展意识形态研讨会,每周进行意识形态研判,各班以及学院宣传时,不要有产权纠纷,侵权情况。同时加强逃课、迟到管理制度,教师课堂注意言论以及意识形态。五是及时传达落实本次安全稳定会议精神,各二级学院要把相关要求、工作理念传达到每位师生,并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
    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明确分工,齐心协力,同频共振,统筹做好2020年寒假前及寒假期间疫情防控以及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招生咨询电话:023-47268005 47289907 47289908 地址:重庆市江津区双福街道祥福大道638号 渝ICP备14009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