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学工在线>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第四届辅导员文化建设活动暨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精彩主题班会专题培训会
来源: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0 19:49 访问量:
2020年11月18日,在教学楼A401会议室组织全体辅导员进行主题班会培训交流活动。学生处处长、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团总

    2020年11月18日,在教学楼A401会议室组织全体辅导员进行主题班会培训交流活动。学生处处长、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团总支书记,以及学院团委负责人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各二级学院辅导员代表对精彩主题班会教育思路、形式以及教育意义等方面进行分享。铁道与建筑学院辅导员殷镭浅析“发挥学生主体性,强化班级凝聚力”;运输贸易学院辅导员陈晓利以问题导向谈主题班会策划,升华主题;轨道交通学院辅导员史慧丽从主题教育班会实效性浅谈主旋律不偏题;智慧交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郭昌盛以“立德树人”为引,浅析主题班会引导方向。
    参会人员围绕“如何策划、组织、协调一场精彩的主题班会,如何实现主题班会育人实效性,主题班会资源库建设意见建议、主题班会课程化建设思考”等思路进行剖析交流。
    学生处处长刘妮娅对主题班会建设进行工作强调
    一是主题班会现状重视度与落实有差距:学生工作要区分精品工作和常态化工作,要强化精品工作。
    二是主题班会对辅导员作用:它是增强辅导员的执导力度和引领。它需要辅导员执导策划并折射出你的影响力、思想、班级班风的影子。
    三是如何增强执导力度:首先要明白开展什么班会,要区分精彩主题班会和日常班会。精彩主题班会体现在思想上,要找出它的规律化、实时和灵活性,满足学生需求。其次多样化班会,切中学生与干部的特长展开主题内容。再次是针对性,任何主题下都应切入思政教育,拔高层次。
    四是如何增强引领性:以“拔得高-立得稳-沉得下-传得远”谈。“拔得高”是辅导员不仅是事务管理者,更是思想管理者,这对主题班会立意很重要。“立得稳”是对于主题班会,辅导员对会场发言、氛围、观众参与等要有掌控度。“沉得下”对于班会结束后得反思总结、跟踪调研,为下一次班会持续性做成体系。“传得远”要拓展自身空间平台,经常经验交流。



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招生咨询电话:023-47268005 47289907 47289908 地址:重庆市江津区双福街道祥福大道638号 渝ICP备14009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