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首页 > 招生网 > 专业介绍 >

大数据技术

来源:专业介绍发布时间:2021-03-25 16:51访问量: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与紫光新华三集团展开校企合作的共建专业,结合重庆智慧交通与大数据产业的特点,着重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掌握大数据理论基础知识,具备数据平台运维的基本技能,大数据存储、清洗、管理和分析的基本技能,能够从事数据运维、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等相关工作的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大数据及相关行业的大数据处理与开发、大数据管理与运维、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岗位群,围绕大数据在金融、交通、工业、农业、医疗、政府等各行业领域的大数据平台、云平台管理、大数据技术应用与分析的相关工作岗位,如:大数据处理员、大数据分析师、大数据平台运维、云计算平台运维岗位。
                       
                       大数据岗位群
三、人才需求
     目前,大数据已渗透到各行各业,社会对大数据相关人才的需求逐年增长,据统计大数据人才岗位缺口2018年高达150万,仅重庆缺口就达8万,预测2025年中国大数据人才缺口达到200万,重庆缺口将达到10万。
大数据人才需求增长情况

四、课程设置
      本专业设有公共课、素质教育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实训项目。其中主干课程有Java程序设计、大数据概论、Linux操作系统、Hahoop高级开发、Python基础、Python数据分析与应用、网络爬虫与数据收集、大数据可视化技术、大数据系统运维等。
五、专业特色
      依托与紫光新华三共建的紫光芯云学院、H3C网络学院、H3C教师培训基地,共建共享大数据技术实训基地、新华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建共享专业教学团队,满足重庆轨道交通、公共交通等智慧交通领域对轨道交通大数据运维管理、轨道交通智能调度系统运维管理、ACC/LC系统运维管理等岗位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