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首页 > 招生网 > 专业介绍 >

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

来源:专业介绍发布时间:2020-03-13 11:08访问量:

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介绍
专业代码:600209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立德树人、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职业道德和良好的人文素养。掌握本专业必备的汽车机械、电工电路、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美容及车身修复、汽车检测维修方法及相关设备使用等理论知识。具备对汽车故障检测诊断、车身美容修复、汽车运用与维修的基本技能和初步能力,能够从事汽车机电维修、性能检测、车身美容修复、维修现场管理和车辆技术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
       主要面向汽车运输企业、汽车维修企业、汽车品牌4S店、汽车特约维修站、汽车检测机构等单位,在汽车市场的技术服务领域,从事汽车检验与检测,汽车机电维修、维修管理和车辆管理技术工作。
就业前景
        目前我国汽车销量位列世界第一,汽车市场的扩大,随之带动汽车维修、检测行业市场需求扩大。同时汽车维修高科技含量增大,新的维修设备、维修工艺、维修技术、高科技含量的电子化检测设备升级,传统的汽车维修业受到严重的冲击,传统的汽车维修工已不能胜任现代汽车的检测、维修与保养工作,企业普遍反映缺乏具有现代服务意识和现代维修技能的行家能手。维修企业的发展和人员素质远不能满足行业发展之需。也正因此,汽车应用技术专业人才培养被列入了“国家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技能紧缺人才培养工程”。
专业优势
       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办学思路,积极组队参加省、行业、国家各级别比赛,展现学院学子专业技能水平。2018年获“巴渝工匠”杯重庆市第十二届高职院校学生职业技能竞赛“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三等奖、2019年获第十一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重庆市预选赛第一名,并在全国总决赛获取团体三等奖。
       依托重庆公交集团以及重庆本地中高端汽车维修服务4S店,为学生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实践的机会。在校内教学过程推行“卓越人才培养”结合预备技师的人才培养模式;系统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形成“大师引领、骨干支撑、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学科研团队,一线教师100%参与教学研究或科研,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双师素质的骨干教师占所有教师的60%,本专业和先关企业建立共享型实训室5个,深度校企合作的校外实习基地超过15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