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首页 > 招生网 > 专业介绍 >

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现代装备制造方向、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方向)

来源:专业介绍发布时间:2020-03-13 10:57访问量:

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适应现代制造企业需要,掌握本专业必备的机械产品设计与制造、机械制造工艺、机械制图等基础理论等专门知识和本专业相关的技术技能,面向机械制造领域,从事机械设计与制造、设备生产与安装、调试与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高等数学、计算机基础及应用、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英语、应用文写作、公共体育、机械制图、机械基础、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机械设计基础、电气控制及PLC应用、机械三维设计、数控铣床编程与加工实训、维修电工实训、及3D打印实训
【职业技能要求】本专业学生在毕业前可获得中级或高级机械设计工程师、机修钳工、维修电工、车工岗位等职业资格证书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职业岗位是面向企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制造工艺规程的编制与实施,工艺装备的设计,数控编程与加工,机床的安装、调试、维护与自动化改装,机械加工质量的分析与控制,车间生产和技术管理等工作。也可在机械产品设计、技术引进、技术开发和试验研究领域中从事一般技术工作。
【特色与优势】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机械制造和维修行业生产、技术管理、产品检验、售后服务等第一线需要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主要在成都铁路局、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八局一公司、重庆宗申动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重庆五菱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重庆西门雷森精密装备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等企业就业。
【专业学生实训及就业图片】

图1  学生3D打印实训作品

图2  毕业生在重庆轨道集团担任电动列车司机工作

图3  毕业生在重庆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工作

图4  毕业生在重庆轨道集团担任轨道探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