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学生管理>榜样力量
【重庆车站实践回顾】励成长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来源: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2-02-26 21:26 访问量:
在本次社会实践中,我报名参加的是2022年寒假重庆车站“黄马甲”社会实践。我工作是在重庆北火车站票务一职。在票房里每天都能见到形形色色的“归客”;
 轨道车辆2001  金美池 
       在本次社会实践中,我报名参加的是2022年寒假重庆车站“黄马甲”社会实践。我工作是在重庆北火车站票务一职。在票房里每天都能见到形形色色的“归客”;有拖着一大麻袋的打工人;有带着小孩儿的父母;有老态龙钟的中年大叔;有带着耳机悠哉游哉的大学生。他们眼里都充满了对回家团圆的渴望;同样每天都面对着:身份证掉了可以买车票吗;儿童上车要补票吗?;火车走了怎么办?而我都会耐心的为旅客讲解,服务好春运路上的每一位旅客。寒假社会也临近尾声,我想暂别舒适的校园生活,带着青年人特有的青春与活力,投身社会实践,为每一位春运的旅客带去温馨的陪伴,从中感受日新月异的高速铁路的变化,肩负起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在如火如荼的社会实践岗位上,用理想信念点亮青春底色,就是我最大的收获吧。

轨道车辆2003  张祥果
       经过春运的鞭策,确确实实感受到了生活不易,也应证了老师们常说的那句话——读书是人生中最轻松的事。同时让我更加珍惜大学生涯中剩下的学习时光。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说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对于每一位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来说,应该会经历三个阶段:新鲜感、疲劳的过渡期和最后的坚持。刚开始还没有到北站来参加志愿者服务的时候,我原本以为这个工作应该会很轻松的,可是不然,做一名合格的志愿者,把春运工作做好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轻松、那么简单。但是我们每一位志愿者都是热血沸腾、信心满满。刚开始老师傅带着我们上机操作的时候,我对票房的业务情况并不是很熟悉,在为旅客们办理业务的时候我说的最多的就是“师傅这个怎么弄,那个怎么弄”。师傅们也会很细心的教我们。很快我们就迎来了自己的第一班岗,早晨八点半进入票房仔细的做好准备工作后略带紧张的开始一天的工作,第一次自己单独开窗口,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当旅客说他很赶时间很慌的时候往往我也会跟着慌,结果就是越慌越慢;还有就是硬件问题,机器有的时候会出问题,卡死之类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我
      也不再紧张,淡定的像个老师傅一样熟练的操作着电脑,机器的小问题自己也掌握了解决方法,工作起来心情也特别愉快。当工作时间拉长后,大家渐渐地感觉到累了。大家刚开始的高兴和兴奋都有所下降,完全没有开始那两个小时的兴奋之情。好在大家都会自我调节,我们组四个人开的三个窗口,交替着上,坚持再坚持一下,一天的工作就完成了。尽管我们忙忙碌碌,但我们很充实。每天我们都会碰到各种各样的旅客,偶尔也会碰到一些外国旅客,这样的场合也可以培养自己的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这都是在学校里学不到的,是靠自己在社会上积累得来的。这十几天的社会实践一晃而过,却让我从中领悟到了很多东西,从大家之前对票房并不了解到现在对它很熟悉;从我们刚开始一面对旅客就紧张到拥有一颗平常心,胆子变大了,人变的越来越有自信。这一点一滴都印在我的脑海里,记在我的心底里。这些东西将让我终生受益。工作的时候要学会全力以赴,不要计较自己付出多少,尽量做到多做事,做有用的事。自己努力工作了就不用担心别人没有看见。不管做什么事情,就算是一件小事也要认真仔细,绝不能敷衍了事。可能不起眼的小事就是很重要的,所谓是细节决定成败。社会实践能让我们更好的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加入到社会中去,有助于我们大学生更新观念,吸收新的思想和知识。同时,社会实践能够加深我们与社会各阶层人的感情,拉近了与社会的距离,也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我很荣幸能为今年的春运工作奉献力量!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我也将继续保持此次工作中的认真、负责、坚持不懈的精神去提升自我。

 铁道运营2004  阳婷婷
      本次春运车站志愿活动切实地与我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进行实践。节后客流大幅增长,铁路文化不断地让我学习,增强个人的客运业务能力。“以服务为宗旨 待旅客如亲人”的理念服务旅客,帮助旅客,感慨颇多。我见到了社会的真实一面,实践生活中每一天遇到的情况还在我脑海里回旋,它给我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社会实践活动给生活在都市中的大学生们提供了广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正确的引导我们深入社会,服务于社会,切身到社会服务中去,展现个人价值。
 在实践中,客运三班组的师傅们不断地给我们传授铁路运输行业的经验,给予我们专业业务知识,但最弥足珍贵的是在实践学习中得到的人生感悟,与三观培养。
   这短暂而又充实的实习,我认为对我走向社会起到了一个桥梁的作用,过渡的作用,是人生的一段重要的经历,也是一个重要步骤,对将来走上客运服务工作岗位也有着很大帮助。在本次的社会实践中我们还同诸多群众谈心交流,思想碰撞出了新的火花。从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汲取了丰富的营养,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认识到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的发展联系起来,才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

铁道运营2001  唐灿
       参加“重庆车站黄马甲”社会实践活动已经一周,也是我在重庆车站菜园坝站的票房为旅客服务的第七天。作为一名票房的服务人员,不仅每天要和旅客打交道,“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请问您是哪一天?去哪里?”为他们讲解车辆信息,让他们能够正确准时的赶上回家的车辆。也要和金钱打交道,因此在工作中要万分细心。
在这七天的服务工作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两次为聋哑人服务。在和他们的交流过程中,我用着不专业的手语和简单的文字书写,为他们购买了车票。当他们最后核对了车辆信息无误后,用着他们的“语言”和我说着“谢谢”,以及给我竖起来大拇指。也许这便是服务的意义。
参加社会实践本就是一个提升自我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断丰富自我,体现自我价值,体现工作精神。服务好每一位旅客,让他们平安回家。
一年的忙碌铺成了回家的大路,希望回家的你平安一路。
                                               (图文/金美池张祥果阳婷婷唐灿  责编/吴朝瑞)






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招生咨询电话:023-47268005 47289907 47289908 地址:重庆市江津区双福街道祥福大道638号 渝ICP备14009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