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学生管理>榜样力量
【重庆车站实践回顾】记温情丨车站有两个地方最为感人,一个入口,一个出口.
来源: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2-02-21 14:40 访问量:
铁道运营2006班 周虹君 因为我对以后上班的岗位比较迷茫以及不熟悉,所以报名了重庆车站黄马甲志愿者项目,想自己亲身体会一下铁
铁道运营2006班 周虹君
          因为我对以后上班的岗位比较迷茫以及不熟悉,所以报名了“重庆车站”黄马甲志愿者项目,想自己亲身体会一下铁路上的工作,更深刻的了解。
          从在学校理论培训两天和在重庆西站实训培训的三天,我收获颇多,了解了基本的岗位,分为售票、检票、验票三个岗位,实习中我学习的是检票,核查旅客的乘车信息,是否是本人乘车,是否是当天的车票等等。然后分到了节后重庆北站,也就是从二月四日开始正式我的“重庆车站”实习,这一次我被分为验票,是最外层与重庆北站地铁站相通,每一天我要接触各种形形色色的人。
          有没有身份证明的,有没带身份证的,都需要有能证明他本人的凭证(比如临时身份证,手机身份证二维码,凭条等)或者有户口本,还有铁路工作证,家属证等,票证一致才可通过,有序不紊的工作,才能维持车站的秩序和规定。每一轮班上班之前都会开会,讲一些我们工作中该注意的事情,该谨慎的问题以及发N95口罩和一次性手套,保护我们的安全,也是保证旅客的安全。
          通过在车站的实习,我浅浅的了解了铁路的基本工作,能有序的完成我的工作,在此也感谢教导我的师傅,有耐心的教我,让我能够临危不乱。在这一个月中我收获颇多,学习到了如何与旅客友好沟通,认真完成好我的工作。
 
铁道运营2003班 何鑫
          今年寒假,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2022年寒假重庆车站“黄马甲”社会实践活动,上班的第一天,我就被分配到了票房实习,成了一名车站售票员。与已经“身经百战”的老员工不同,我们这些刚刚接触票房工作的新生对一切事物都感到无比的新奇,虽然从开始上班到现在的日子也过去了这么久,可我依旧清晰地记得我第一次跟着师傅学习售票时看着他们熟练的在电脑上进行一步步地操作,看着他们如何应对不同旅客的需求为他们进行售票、退票、改签等服务时,自己和其他同伴们脸上惊讶的神情,也无法想象自己竟然会在后面的工作中和师傅们一样熟悉的掌握相关的流程,甚至自己可以单独上岗进行工作。
 




         从前没有接触票房工作前,我一直都以为卖票是一个简单轻松的活儿,直到自己真正坐到售票员岗位的位置上的时候,才发现一切都没有那么容易,售票员不仅要熟悉车次和各城市的地理位置,帮助旅客安排好等待时间短、速度快的行程,也要掌握一些地方方言,因为前来买票的旅客来自四面八方,也并不是所有人都会说普通话,所以适量的掌握一些地方方言,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便于和旅客进行沟通交流。同时,售票员还得不厌其烦的解答关于旅客提出的各种问题,哪怕有些问题已经回答了千遍万遍,但是面对下一个人的提问时,依旧得耐心的为其进行沟通解释。
         在票房工作的这段时间,不仅仅让我对票房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让我发现,每个部门之间的工作都是环环相扣的,各个部门之间的配合与协调直接关系到整个单位是否能正常运行,单位间的相互沟通与联系,又会涉及到全局工作的统筹与安排,进而是全国铁路的大联动。所以,哪怕各个岗位的工作只是一个小小的部分,也理应尽心尽力的发挥好自己的作用。
 


         李宫俊说过,车站有两个地方最为感人,一个入口,一个出口。一个是不想让你走,一个是等你回来。在票房工作的时间里,自己也亲眼见到过在车站分别、相逢的情景,见到过不同人脸上,不同的喜与忧。有的人想走,哪怕是再贵的商务座也会买,有的人却也因为多出的几十块钱而放弃更快、更便捷的高铁动车进而选择乘坐时间更长的火车。也遇到过因为没买到票,而选择无座历经三四十个小时回家的人。每每看到这些人,自己心里也是百感交集,或许在有的人看来,那一张张票只是一张张薄纸,但正是这一张张薄纸,看尽了世间百态,而我们作为售票员,是不是也在某些程度上,成为了旅客朋友们和另一边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或许,这也是我认为的票房工作者的另一部分的工作意义吧!




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招生咨询电话:023-47268005 47289907 47289908 地址:重庆市江津区双福街道祥福大道638号 渝ICP备14009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