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思政教育>公运大讲堂
【成长成才】如何与室友相处?这份攻略送给你~
来源: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24 20:31 访问量:
当朝夕相处之时,对方的一切优缺点都会被无限放大。在学校,宿舍作为最基础的活动单元,自然要多加重视,那么应当如何与室友相处呢?下面的几条建议可供参考。
        当朝夕相处之时,对方的一切优缺点都会被无限放大。在学校,宿舍作为最基础的活动单元,自然要多加重视,那么应当如何与室友相处呢?下面的几条建议可供参考。 
 
  • 调整认知,室友无须变挚友
       在回答如何和室友建立良好友谊之前,我们应先认真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是否一定要与室友建立十分亲密的关系?未必。人际关系不是生活的全部意义,室友更不见得要成为最好的朋友,我们在社交中能做到的更多是保持和谐,而不是强求自己融入每一个圈子。所以在宿舍关系上我们首先要摆正心态:可以追求良好友谊,但不强求;尽力和睦相处,然后向外拓展,去建立自己更为喜欢和舒适的“朋友圈”。
 
  • 做好自己,言行举止要得当
       在集体生活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调控自己的言行举止,要确保自己的行为起码不会影响到别人,例如个人卫生要做好,宿舍环境的清新整洁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吸烟喝酒等不良嗜好要注意,避免给他人带来不适感;熄灯后的行为要克制,不要煲电话粥或者高声打游戏影响室友休息……除了家人、室友,和我们同住的,还会有未来的伴侣,如果不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日后婚姻等同居生活也会受到影响,所以做好自己是保障关系和谐的重要前提。
 
  • 尊重他人,把握分寸和界限
       无论我们自认为与对方的关系多么好,也不要肆意开他的玩笑,乱动他的个人物品,打探他的个人隐私,随意议论或评价他的人格等。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边界,我们应时时注意“正身律己不逾矩”,给对方最好的尊重就是把握相处的分寸和界限。
 
  • 主动沟通,表达需求和建议
       共同居住在一起,难免会有摩擦,大多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争吵往往是一桩桩小事累积导致的,遇到问题应及时沟通,不积攒矛盾,主动表达自己的诉求,聆听对方的想法,共同寻找可以折中的解决方式。远亲“不如”近邻,挚友“不及”舍友,不要害怕麻烦室友帮忙,也不要吝啬或羞于表达感谢,宿舍的情谊就是在交流与互助之中成长起来的。
 
  • 求同存异,多些理解与包容
      “宽容的基础是理解。宽容不是道德,而是认识。唯有深刻地认识事物,才能对人和世界的复杂性了解和体谅,才有不轻易责难和赞美的思维习惯”,以至于人际交往中有时不必要相互理解,只要有一方愿意换位思考,就能解决大部分矛盾了。另外,在矛盾发生时切忌一味的苛责对方,多考虑对方真实需要什么,自己希望达成什么,以我们一起来解决问题,一起来改正自身缺点的态度交流,就会更好更快的化解矛盾。
 
       宿舍关系是一门艺术,如果室友之间相处的融洽,则会成就一段美好的回忆,收获一群亲密的朋友;如果相处的困难,则会成就一个更为独立自主的、人情练达的自己。所以无论如何,请积极看待和处理宿舍关系,勇敢去尝试和探索吧!
 
 
                                                           (文编/冯源 责编/吴朝瑞)



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招生咨询电话:023-47268005 47289907 47289908 地址:重庆市江津区双福街道祥福大道638号 渝ICP备14009339号